Sunday, June 22, 2008

《帝皇篇》華樂大匯演 ~ 心得

昨晚,去國家劇院(文化宮)觀賞了華樂大匯演。
蠻不錯的演出!有氣勢!
就說是《帝皇篇》,都是大曲,“很壯觀”

首先,有秦王時代雄壯勢力般。。。Cassandra說他喜歡這曲目,很豐富,雄壯!從擊鼓、馬蹄聲,彷彿帶我們回到當時,老百姓戰戰兢兢過日子,隨時家裡兒子離家上戰場,為一國之君霸王賣名!
(我自己的形容拉!)
再來有描述中國古時候那種夜晚。。。在這般雄壯的社會,也有寧靜的夜晚。。明亮的月亮高掛天空的當兒,還投射第二個月亮在水面。。。是清靜,還是悲哀。。我不知道。。。

來到第三曲,特別邀請的嘉賓,來自中國的“嗩吶王子”,這是我自己稱呼的,因為他穿得全身白色,年輕,長得挺帥的!尤其吹出的音樂可震撼了!嗩吶,原本給我的感覺是。。。“吵”,不過他還吹出抒情,感性,甚至悲情的聲音。。。加上他那幅姿勢。。。更為我的注目!致於主題,大概是離開情人上戰場的那種矛盾的心情。。

既然來到大馬國家文化宮,華族樂團配上馬來傳統樂器,還別有一番風味!馬來人指揮,MAHARAJA一曲。。世界首演!

中場休息過後,由我爸爸的口琴開場拉。。。小曲一首,“鳳陽花鼓”,我是從小聽大的拉。。 絕對不叫新鮮。。。不過過後聽到朋友的
朋友們,都說“很棒”,一把口琴,吹出多層次,豐富的配搭。。。還能用“帥”來形容。。哈哈。。 我心裡只能偷笑。。還有四重奏吹的中國江蘇的“茉莉花”。。還好。。不過,我覺得,爸爸配姊姊鋼琴伴奏的版本比較好聽,內容會比較豐富。

而後,來自中國的“大美女”二胡領奏,出現拉!哈哈。。。看美女就夠拉!他的姿勢,眼神。。配合音樂的挑動二胡。。贏得觀眾的掌聲!二胡“撒嬌”,迷倒聽眾!確實,我覺得這些有修養的演奏員,還真有一股“氣質”。。美到不行!

最後個總結篇。。。讓專藝樂團呈現給聽眾的大曲。當然沒有比上中國的華樂團,但是我覺得,要應付這樣大的匯演,那麼龐大的人群,又不是他們的專業/事業。。。致他們最高敬意!這是一種禪。。。我以前到現在彈琴,才3分鐘的歌曲。。 練到我不想練。。。他們奏的是20分鐘的樂曲,不只一首,不只他們一人,要配合,要耐心,要專注!舞台2小時,後台淚血汗!

今天我還會去看第二場,再次享受!

大馬的文化人才,其實有很多!創作,演奏,表演等等
。。 不過,大環境也許讓他們沒有辦法只是靠他們的才氣過活。還有很多家長,會覺得,孩子不念書,玩音樂,要不得!

我覺得,文化部應該考慮好好留下人才,用錢辦 有意義 的文化活動,文化事業才有貢獻!
常常看到文化部贊助的活動,小猫幾個。。。問題出在那裡?到底這些錢財又去了那裡??文化不是大家說的不實際,不過整體流程做法效應,實際嗎?

1 comment:

JamesChun said...

下次如果有那么棒的汇演别忘了告诉我~~~别不好意思哦! 我和以前不同了..

哈哈!!